放長假 誘發心血管疾病

文/陳進明

「假期」讓人愉悅,但如果在快樂時光中,發生了令人傷感的事,會令人扼腕。不幸的是,有時假期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誘發因子之一,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情緒壓力。

興奮之情 造成壓力

人們都期待假期是個快樂時光,但過於期待,興奮之情造成情緒波動,反而成為壓力,特別是在度假時,住宿、餐飲,甚至交通問題等,不如預期,失望也會造成情緒波動,形成壓力。

人們在放假時,常會放鬆警戒,甚至縱情娛樂,過度放縱,也會造成身體負擔,連帶產生情緒壓力,尤其是在放縱的心情下,容易和別人發生衝突,也是情緒壓力之一。

無論在東西方,長假大都是在冬天時節,如農曆春節、西方人的感恩節、耶誕節都是在冬天。在天冷低溫時,會讓血管收縮,心臟必須用更多的力量來工作,過度操勞心臟,會增加心臟需氧量。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12萬8千人,發現在冬天長假期有較多的心臟病發,且這些心臟病發病患會有較高的死亡比率。

另一個壓力來源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季節或節慶轉換時,很容易想起去世的配偶或家人,在佳節時,更是容易傷感。

心律不整也是常見的假期心臟病,通常是在飲酒過量後,例如在飲酒作樂時,或者是在第二天睡醒之後,會產生酒精代謝物─脂肪酸酯類,這些物質會傷害到心臟細胞膜,以及電氧活化細胞,造成心律不整。

思念親人 更易感傷

暴飲暴食是另一個原因,因為冠狀動脈及其他血管張力會因為血中的脂肪變化而改變,一般正常的血管會在某一些刺激後擴張,但在大量脂肪食物下,內皮功能會下降,也就是沒有辦法維持血管的暢通,或者擴張到需要量。

所以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在假期中,應以安全、愉快及團聚為主軸,不要太過放縱情緒。

◎防範假期心臟病的方法如下:

●遵從醫囑,定期服藥,因為疾病是沒有假期的。

●保持愉快的、穩定的心情,即使發生讓人不愉快的事,也以平常心看待。

●適當放鬆心情,但不要放縱身心;事先規劃或為自己設定一個身心的放鬆界線。

●限制飲酒量是絕對必要的。

●太油、太鹹或太刺激的食物,應淺嚐即止,不應太過放縱。

最重要的事是保持假期的心情,用放假的心情來看身邊原本煩人的瑣事,讓它也成為快樂假期的一部分。(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2009/12/28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