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和遺傳有關? 醫:三分之一機率
過敏和遺傳到底有沒有關聯?每到了季節交替時節,就會有不少民眾為此所苦,小孩又因免疫力較差,更容易發生過敏。醫師指出,只要父母雙方有一人有過敏體質,小孩便有三分之一的機率也有過敏體質,但只要控制得好,有7-8成不會發病。
 
根據統計,國小一年級學童中,超過半數有程度不一的過敏問題,某些較嚴重的,不僅有過敏性鼻炎,還有皮膚過敏、氣喘、頭皮過敏等,嚴重影響生活。不少過敏兒的媽媽們因此深深自責,懷疑是不是自己在懷孕的時候疏忽了什麼,才讓孩子有過敏體質。
 
其實,過敏和遺傳有些許關聯。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張雅婷表示,研究發現,當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體質時,小孩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遺傳到;若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則小孩會有三分之二的機率也有過敏體質。且若第一胎有過敏體質,通常第二胎也會遺傳到。
 
不過,只要控制得好,有7-8成過敏體質的患者不會發病。張雅婷醫師說,目前最有效的控制方式仍以藥物為主,加上外在環境的改變,例如每1-2週清洗床具、避免居家使用地毯或窗簾等,遠離過敏原,並搭配飲食控制和運動,便可避免過敏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