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孩子叫媽媽 聽力篩檢不可少
當父母的最期待孩子叫自己一聲媽媽、爸爸,但罹患先天重度聽損的孩子,幾乎沒有聽覺無法學習語言,若沒有在適當時機借助現代科技,可能無法如正常人一般說話。醫師建議,目前政府有提供聽力篩檢,當確定孩子有重度聽損,家長最好把握失聰前5年的黃金時機,植入人工電子耳。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吳哲民表示,剛出生的嬰兒,雖耳蝸已發育完整,大腦聽覺中樞必須透過不斷的聲音刺激,才得以發育完成。尤其嬰幼兒聽語發展的黃金時段是在3歲以前,而根據統計,重度聽損者確診年齡為1歲半,大多都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時期。
 
吳哲民強調,想要及早發現嬰幼兒是否有聽力問題,目前政府已有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在寶寶出生24至60小時內為寶寶進行篩檢,若確定有聽損問題,且聽損程度達重度以上,最好進一步接受評估,考慮植入人工電子耳,且最好不要超過5年,以免時間過長,導致聽覺神經退化。
 
植入人工電子耳,還需進行聽力治療、語言復健。吳哲民表示,植入人工電子耳只是第一個階段,接著,必須由專業聽力治療師,將人工電子耳調整到最適合患者的程度,以及由語言治療師進行語言復健,尤其是沒有語言基礎的嬰幼兒,通常需要1到2年的時間,才能開口說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