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塗藥支架 安全性降級

文/曾春典

冬季寒流一波波,臨床上,因急性冠心症發作而緊急送醫的病例也隨之增加,甚至奪人性命。心血管疾病患者除需注意保暖外,若發現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釀成遺憾。

目前急性冠心症的治療,以氣球擴張術和裝設心臟支架為主,隨著醫療器材和技術的進步,患者在手術上的選擇也更加多元。然而,從氣球擴張術到傳統金屬支架,再發展出塗藥支架,30多年來,即便醫療技術不斷改善,新的瓶頸仍不斷產生,難以盡善盡美。

以現今最受歡迎的塗藥支架來說,表層塗抹的抗癌藥物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來降低血管狹窄,但是卻容易導致晚期血栓發生,因此建議患者在裝設塗藥支架後,至少需服用一年以上的雙抗血小板藥物,來減少高致死率晚期血栓。

此外,在2009年法國衛生部(HAS)依據歐洲心臟學會(ESC)重新製定的「研究計畫執行準則」,公布世界第一份由國家與學會合作完成的冠狀動脈支架官方報告中發現,塗藥支架在成效及安全性的評估上,相較於從前,等級由原來的第二級全面被降為第三至第五級間,而傳統金屬支架仍維持在第五級。其中的結果落差凸顯過去因研究準則規範不一,常常只偏重血管再狹窄率的降低,卻輕忽安全性的問題。

◎所謂的「研究計畫執行準則」,亦即在執行研究時,必須符合下列4項準則:

   ●在適應症篩選上,不可過於嚴苛。

   ●研究經費不可由廠商贊助。

   ●不可篩選病患。

   ●病患後續追蹤樣本數需達90%以上,並由公正獨立的第三機構彙整分析。

在這樣的新體制下,臨床研究報告將會更趨於公正客觀,有助醫師與患者評估、選擇適合的治療方針。

其實,心臟支架的種類很多,例如非塗藥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也有很低的血管再狹窄率及血栓發生率,適合無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

因此,提醒患者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支架裝設後可能的風險,再依據自身條件決定適合的支架。以色列心臟學會主席Dr.M Mosseri的名言:「死亡是不可逆的併發症,在臨床上的重要性遠超過再狹窄的發生與住院。」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兼心臟內科主任)

資料來源:2010/1/4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