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扁平疣 避免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出現扁平疣,主要是因皮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第3、第10型所導致,屬於臨床上常見的皮膚病毒感染;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指出,多數扁平疣常會與脂漏性角化症搞混,主要是因外端都是呈現扁平顆粒狀,但其實脂漏性角化症的大小一致,且外觀多呈棕黑色,且較為分散。
 
而扁平疣通常會出現膚色、粉紅色、紅色等不規則或線狀等外觀,治療上,多分為正面衝突的破壞方式治療,以及採迂迴間接的免疫療法;林政賢說,像是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汽化型雷射等就屬於破壞性治療,其中又以冷凍治療破壞性,療效最強,但臉上容易留下色素沉澱。
 
院長林政賢進一步說明,間接的免疫療法,則依照患者的症狀而有所不同,有時只需一兩天,但有可能有需要數年時間,才會啟動免疫,一旦出現免疫,就會出現癢、發紅等症狀,這時就應避免搔癢,且使用抗過敏藥壓制,才能避免治療失敗。
 
其實,扁平疣病毒躲藏在皮膚淺層,也可利用外用A酸及口服A酸等治療扁平疣;林政賢提醒,平時應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外,也可多吃薏仁等來幫助提升免疫力,遠離扁平疣的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