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最熱血! 分離術捐血最不浪費
什麼血型的人最熱血?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101年的統計,O型的人最熱血,約佔了44%的捐血者,其次則是A型、B型和AB型。然而,今年過完年後,台北捐血中心便發布血荒通知,表示今年血荒是五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可能會影響醫院供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叢萍指出,每年基金會都會對前來捐血的民眾進行血型統計,從101年的捐血數據來看,捐贈O型血的民眾約占了44%、A型約26%、B型約24%、AB型則是6%,且每年的統計結果都差不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O型的熱血最多,但O型血的需求量也最大,「因為O型血的民眾也最多。」
 
其實,如果想讓捐出來的血液發揮得淋漓盡致,民眾可考慮透過分離術捐血,捐贈血小板或血球。叢萍進一步說明,分離術捐血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後,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接著再將其他成分(如紅血球)送回捐血人體內。
 
由於分離術捐血得反覆操作6個循環,才能取得濃厚的血液成分,因此所需時間較長,約得進行2個小時左右,且需要血液分離機才能進行,因此會建議有意願的民眾事前預約,以免白跑一趟。
 
雖然分離術捐血每次所花費的時間較冗長,但透過分離術取得的血小板,可減少病人因輸用來自不同血液所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並提升出血性疾病(如合併血小板減少症)治療的成功率;對捐血者而言,捐贈全血需間隔2-3個月,而分離術捐血只需要間隔2個星期,可幫助的患者更多、更有成就感。
 
因此,若曾捐贈全血、常規檢驗合格、且體重達60公斤以上的民眾,可考慮在下次捐血時,進行分離術捐血。只有第一次捐分離術血小板後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第2次以後便可開放允許55公斤以上捐贈,但要注意的是,分離術捐血1年最多只能捐贈24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