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 非典型症狀像吃壞肚子

一名60多歲男性噁心、嘔吐,以為吃壞肚子,經送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心電圖檢查竟是急性心肌梗塞。醫師說,患者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常發生在年紀大,及糖尿病患者身上,民眾不可不慎。

前幾個星期因氣溫偏低,竹醫急診室接連接到好幾位心肌梗塞的病患,也發現有的病患已經胸痛兩、三天了,卻還不知道是心臟病快發作,等到渾身冒冷汗,嘔吐不止,才到急診室求助。

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科主任吳志成說,心絞痛是心肌暫時缺血、氧氣供應不足所致。發作時,就像胸口壓了塊石頭、脖子被掐住一樣。多數人一個月頂多發作一、兩次,每次持續一、兩分鐘,較為輕微,且多在運動、情緒激動、吃了大餐後發生。

但天氣轉涼後,因血管容易收縮,加重血管阻塞,使心臟供氧更不順,心絞痛的發作頻率可能升高,嚴重程度也會加重,甚至在休息狀態下也發作,就叫做「不穩定型心絞痛」。

如果疼痛時間持續太久,或對舌下含片反應不佳,甚至冒冷汗、噁心,就要小心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這時最好馬上叫救護車送急診,因為血管剛塞住時,特別容易心律不整,如果來不及電擊,馬上就會暈倒、抽筋,甚至死亡。

醫師提醒,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造成病情變化,要特別注意保暖,按時服藥。起床後,不要馬上離開被窩,可在床上坐一下,稍微伸展肢體再下床。

 

資料來源:2010/2/5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