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續六年蟬聯國內癌症發生率首位,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的患者中,平均每五位就有一人屬於末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肺等器官;且近七成患者無法手術切除。若民眾大便習慣改變,或出現腹瀉或便秘交替等情形,應盡早就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長王照元表示,臨床上有百分之廿的大腸癌患者被發現時已是第四期,治療存活率不佳。
 
五十六歲的歐小姐,五年前出現輕微腹痛、排便習慣改變,她自認飲食正常,不愛吃油炸食物;且維持多年晨泳習慣,癌症不會找上門。直到排出細長如鉛筆般的大便形狀,她才驚覺異常,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
 
歐小姐的主治醫師、台北榮總醫腫瘤醫學部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表示,許多民眾常自恃年輕、不菸不酒,從未想過自己也是癌症的「候選人」。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飲食西化及嗜吃高油脂食物,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許多民眾以為只要少吃即可,卻忽略環境汙染物也會由食物鏈「病從口入」。他曾收治過一名廿多歲女性,因肚子悶痛就醫,檢查竟是大腸癌,癌細胞已蔓延整個腹腔,根本無法切除,只好縫合,不到兩個月就往生。
 
王照元說,目前大腸癌篩檢工具包括糞便潛血、大腸鏡檢查,但許多民眾常拖到有明顯症狀才就醫,造成確診罹癌時已是中晚期。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新診斷的大腸癌病人中,近五成、超過六千人屬於第三期或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平均不到六成。
 
醫界近年開發大腸癌新療法,王照元和趙毅均表示,針對轉移型大腸癌治療,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的組合,過去健保僅給付第一線及第三線治療;第二線只能用化療。前陣子衛福部核准「血管新生抑制劑」標靶藥物新適應症對象,最多可延長壽命卅一個月,但仍需自費每月六至八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