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 易患心臟病

一名六十五歲女病患,習慣任勞任怨,有病痛也認為「休息一下、躺一下就好了」,不想麻煩孩子陪同就醫。最近她常覺疲倦不舒服,但也只是臥床休息。有天早上竟昏迷不醒,緊急送到急診室已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死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說,據美國心臟學會統計,心臟病已躍居美國女性死亡排行榜第一名,在台灣也排名第二,僅次於癌症。但心臟科專科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很多女性病患超會忍耐,都是病情相當嚴重時才就醫,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施俊明表示,女性更年期前的心臟病罹患率比男性低,這是因女性荷爾蒙讓膽固醇不易附著在血管壁,進而保護血管。一旦過了更年期,少了女性荷爾蒙保護,罹患心臟病的比率即節節上升,到了六十歲就趕上男性,罹患率明顯飆高。

施俊明提醒中老年女性,應細心呵護心臟,稍有不適即應就醫。姜智耀也強調,女性心臟病症狀和男性不太一樣,較易出現呼吸急促,且經常以不尋常疲憊感、消化不良、背部疼痛、牙痛、下顎痛、頭痛、作嘔、暈眩等不典型症狀表現,千萬不能大意。

資料來源:2010/2/18 人間福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