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健康喝 自製so eazy!
豆漿的好處,人人皆知。不少民眾都有天天喝豆漿的習慣,但是市售的豆漿真的天然嗎?其實,豆漿的製作並不難,民眾可在家自己動手做,不但可以確保裏頭的營養來源,還可依喜好加料調味。
 
癌症關懷基金會陳冠蓉營養師表示,豆漿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和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其蛋白質含量甚至比牛奶還要高,有防癌健腦的功用。且因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而言不會產生副作用,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
 
部分學者認為,適當的喝豆漿可強身健體、防止衰老,對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癌症、腦中風、支氣管炎、老年癡呆、便祕、肥胖等疾病具有輔助功效。然而,便利商店販售的豆漿為了增加口感,常會添加許多糖分或化合物,而傳統早餐店的豆漿,有些甚至是用豆漿粉沖泡的,無法保證成分是否天然,陳冠蓉營養師因此建議民眾,想要確保豆漿內的成分和營養素,不妨自己動手做。
 
陳冠蓉營養師說明,製作豆漿的步驟很簡單,以一人份的豆漿舉例,只要準備60公克的蒸熟黃豆、四分之一碗的糙米飯〈約50公克〉、二分之一匙的黑芝麻粒〈8-10公克〉、冰糖和250公克的開水,放入果汁機攪拌均勻,便可得到一杯 350 c.c. 含有37%碳水化合物、22%蛋白質和41%脂質的高鈣豆漿。
 
陳冠蓉營養師強調,芝麻是富含鈣質與鐵質的食物,加上黃豆是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有助於建造肌肉組織、提升免疫力,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症,添加了這些精華成分的豆漿,無疑是營養均衡且高鈣的精力湯。但要注意的是,黃豆蒸熟前要先催芽;另外,民眾也可依自己的喜好調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