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耳 助聽損者重回有聲世界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逾百名幼兒有先天重度聽損,連大聲喊叫聲都聽不見,由於人工電子耳問世,重度聽損者得以重回有聲世界。醫師表示,人工電子耳是一種仿生裝置,藉由電流直接刺激聽覺神經,進而產生聽覺。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吳哲民指出,一般正常人的聽力為0至25分貝,輕度聽損為25至40分貝,耳邊的輕聲細語會聽不清楚,中度聽損為41至70 分貝,對於聆聽一般音量的對話會有困難,重度聽損為71至90分貝,無法聽到大聲的喊叫聲,90 分貝以上則為極重度聽損,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
 
當發生聽損問題,可藉由配戴助聽器或植入人工電子耳改善,不過,配戴助聽器的效果有效,且聽損程度達重度以上,則必須藉由人工電子耳改善。
 
吳哲民強調,人工電子耳是一種電子裝置,可幫助重度或極重度聽損者獲得聽覺。藉由植入此裝置,可將聲音轉換成編碼的電流信號,傳入人體的內耳耳蝸,並刺激殘留的聽覺神經纖維,再由大腦產生聽覺,多數的植入者可重獲大部分的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