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疾藥增中風率 美「加重警語」
心血管疾病患者剛放置血管支架,或為預防心肌梗塞、中風復發,常口服抗凝血藥物「保栓通」(Plavix)。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昨指部分患者體內無法代謝此藥,恐增中風或心臟病發風險,要求藥廠加註最嚴格的加框警語。衛生署官員昨說,將盡速評估是否跟進加註警語。

可抗凝血

美聯社等外電報導,保栓通能防止血小板黏結形成血栓,但美國約有2%14%新陳代謝不良,他們肝酵素CYP2C19分泌不足,無法有效代謝保栓通,導致服藥後藥效不足,暴露在心臟病發、中風或死亡的風險中,美國官方指民眾若想得知自己是否屬新陳代謝不良者,可自費約台幣19000元做基因檢測。
衛生署官員昨指保栓通屬Clopidogrel類藥物,使用者多,國內有16張藥證。健保局上月發布去年十大健保藥物排行,此類藥物高居第5,去年健保約支出花費15億元。外電則報導保栓通是全球第二暢銷的抗凝血藥物。

「勿恐慌停藥」

生產保栓通的賽諾菲安萬特藥廠昨表示,現仿單(藥物使用說明書)未強調部分患者體內無法代謝此藥,恐增中風或心臟病發風險的相關警語。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呂理福說,將盡速收集資料,評估是否跟進加註警語。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保栓通效果好,剛裝支架與心肌梗塞患者常用此藥,「病患無須恐慌,這類病人僅是較晚達到藥物有效濃度,預估服用2周即可達足夠藥物濃度。」呼籲病患勿停藥。
王宗道並說,治療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簡稱PPIs)也會抑制CYP2C19酵素活性,恐影響保栓通療效。
衛生署曾發布警訊,指非必要應避免併用兩種藥物。若須併用,應間隔服藥時間。

保栓通小檔案

適應症:預防再度中風、心肌梗塞,置放支架後預防血栓,與阿斯匹靈併用治療急性心肌梗塞
國內狀況:保栓通屬Clopidogrel成分藥物,衛生署共核准16張含Clopidogrel成分的藥物許可證
安全警示:
.美國官方指肝臟酵CYP2C19缺乏者,無法代謝此藥,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美官方均指與治療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類藥物併用,恐增血栓、心血管疾病風險
注意事項:
.非必要避免併用保栓通與PPIs,若須併用,醫師應評估風險效益
.若須併服上述2類藥,應間隔用藥時間,如早餐前吃PPIs,睡前吃保栓通;或中午吃保栓通,晚上吃PPIs

資料來源:2010/3/14 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