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災後4年 家園重建獲肯定
還記得四年前的暑假,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傷痛嗎?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4年後,災民家園重建,成果獲災民肯定。衛福部特地舉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經驗系列座談會-心理重建及生活重建」,為這段艱辛的重建歷程,留下珍貴的紀錄。
 
98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民眾莫大的財產與生命損失。由於受災地區多數在原住民地區,使得很多受災民眾必須遠離原居地,入住永久屋。同時,風災中有600多位民眾不幸喪生,也帶給死者的家屬莫大的心理創傷。為此,衛福部自風災後,便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投入心理及生活重建工作。
 
衛福部曾中明次長表示,運用莫拉克特別預算,委託民間18個團體,在重建區設置27處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及41處聯絡站,讓服務觸角深入鄉鎮、部落,就近提供受災民眾就學、就業、心理及生活等服務與轉介,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此外,衛福部也整合醫療機構、專業心理諮商及輔導團隊,協助重建區民眾面對繁瑣、漫長的重建事務與壓力,協助災民處理失去親人的心理創傷,重整家人及社區的關係。
 
由於重建成果深獲肯定,衛福部特地舉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經驗系列座談會-心理重建及生活重建」,邀請重建過程中,投入心理及生活重建的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縣市政府代表共同參與研討,分享重建經驗。
 
活動中,也播映由知名導演楊力州所拍攝的紀錄片《拔一條河》,記錄高雄甲仙民眾投入重建的心路歷程。開幕儀式更邀請到兩位重建區的代表現身說法,向關心重建的國人宣示,「我們已經站起來了,我們的家在這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