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暨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副主任 陳肇文醫師

一位即將裝設心臟支架的警察,憂心在執行勤務時,無法避免警匪追逐、槍戰等突發狀況,因此對於裝設支架需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且須承擔手術可能引發血流不止的風險,陷入了兩難的抉擇中......

在冠狀動脈硬化狹窄的治療上,氣球擴張術和裝設心臟血管支架是目前的主流趨勢。臨床上,為了降低晚期血栓的發生,患者在裝設支架後,都會搭配服用兩種抗血栓藥物幾個月,尤其是塗藥支架,一般醫師都建議至少服用一年以上,甚至終生不停藥,因此,針對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以及裝設支架後一年內,有開刀需求或罹患腸胃道疾病的患者,更須謹慎考量塗藥與非塗藥支架的差別,慎選適合自己的材質。

易發生晚期血栓遭降級

過去二十年來,傳統金屬支架置放後半年內高達20%-30%的血管再狹窄率,一直是臨床上令人頭疼的問題。因此,當能讓再狹窄率低於10%的塗藥支架問世後,便在心臟支架市場上獨領風騷。

然而,根據最新法國衛生部(HAS)2009公布的最新冠狀動脈支架官方報告,塗藥支架在成效及安全性的評估上,等級由從前的第二級全面被降為第三至第五級間,而傳統金屬支架仍維持在第五級,此一降級動作,讓塗藥支架可能導致晚期血栓的致命威脅,再度成為關注。

各種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裝設塗藥支架的患者每年平均約有1%-3%會發生晚期血栓。原因在於目前塗藥支架表面塗抹的藥物會抑制血管內皮修復,讓血管表層組織延後或不能癒合,進而導致血管壁易產生晚期血栓而造成急性栓塞。

拿冠狀動脈血管再狹窄與晚期血栓的嚴重性相比,前一項發生時可能使你以往的胸悶痛復發、需要再次治療;而後一項則可能讓你突然死亡,如同心肌梗塞發作。

支架種類多視病情選擇

為了解決再狹窄與晚期血栓間的兩難,新的冠狀動脈血管支架仍持續改良與研發,以尋求兩全其美的替代方案。

現在,在傳統金屬支架及塗藥支架外,新種類的支架可謂琳瑯滿目。以再狹窄率僅約12%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為例,支架表面塗佈的物質可釋出一氧化氮,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及早修復,大幅降低晚期血栓威脅,患者於置放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後,僅須服用兩種抗血栓藥物一個月,便可停服其中一種,也不大會影響日後接受手術。因此,患者在選擇支架前,應衡量自身需求及病情,並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支架。

在日常保健上,低溫容易導致血管急速收縮、造成阻塞,誘發心肌梗塞。

注意保暖降低心肌梗塞

因此,急性冠心症患者須留心氣候變化,注意保暖,同時,如在運動、情緒激動、或吃完大餐後出現胸悶、盜汗、絞痛等疾病徵兆,則應儘速就醫,切勿輕忽。

對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病高危險群,則須遵循醫囑,按時服藥,並建議起床時不要急著下床,可在床上坐一下,稍做伸展暖身再起身,以減低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資料來源:2010/04/14 非凡新聞周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