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止慢半拍毫無自覺 恐是巨瘤擠腦所致
一名62歲廖女士原是教職人員,前兩年退休後親友開始發現她言行有異,無論說話、動作都像是被按了慢動作播放鍵一般,倍速放慢,但自己本身卻毫無自覺,之後甚至發生走路會逐漸往左偏的情形,日前因突然摔倒而送至光田綜合醫院,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後,赫然發現女士顱內將近有1/4的空間都被巨大的腫瘤所佔據,右腦已經整個向左擠壓變形,經開顱手術摘除腦瘤後,婦人馬上恢復正常。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徐雷鐸醫師表示,這顆腫瘤位於腦部蝶骨附近,一般說來這個位置的腫瘤,壓迫腦部可能造成頭痛、視力喪失、荷爾蒙異常、運動或感覺異常,患者卻僅出現慢動作的奇怪行徑,若非因意外跌倒就醫檢查,恐怕放任腫瘤繼續長大,最終視覺或嗅覺喪失,所幸這顆腫瘤是屬於良性的顱底腦膜瘤,透過外科手術即可將之清除,患者也恢復正常生活。
 
徐雷鐸醫師指出,腦膜瘤大多數是從腦部的某種組織細胞分化出來,一般是從腦的外側壓進去,9成都是良性,也因為生長速度比較緩慢,有時症狀不明顯,有不少案例是等到出現症狀時,就醫透過核磁共振或腦部斷層掃描檢查才發現病灶。如果置之不理使腫瘤長得更大時,可能會吃穿腦骨,甚至壓迫腦幹危及生命。
 
徐雷鐸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莫名的慢性頭痛、精神狀況改變、突然癲癇,一側或兩側視力減退等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到醫院神經內外科就醫檢查,以免耽誤了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