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恐釀骨髓炎 八成多因交通意外引起
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日前因一場車禍造成粉碎性骨折,至醫院放入人工骨板將碎裂的骨頭接合,但術後卻發生高燒不退,傷口也不斷化膿潰爛的情形,診斷後發現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骨髓炎,轉診至大林慈濟醫院,在經過重重手術後,患者才免於截肢的命運。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表示,由於患者前後反覆感染開刀清創已8次,骨頭已經受到較大的傷害,而且軟組織缺損嚴重,除了持續給予抗生素,加上清理潰爛不已的傷口,再從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接合,目前傷口已恢復良好。
 
人體的皮膚上其實藏有很多細菌,當抵抗力較低或是有傷口時,就有可能入侵我們的身體造成感染。一旦引發皮膚發炎,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侵入到皮膚更深層的筋膜和肌肉,就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如果連最深處的骨頭,也受到感染引起發炎,那麼就會演變成治療上更為棘手的骨髓炎。
 
黃介琦主任指出,八至九成的骨髓炎起因都是交通事故受到意外傷害所引起的,而開放性骨折的患者需特別注意骨髓炎的發生,骨髓炎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民眾日常生活中更需預防意外的發生,平時減少菸酒、藥物的濫用,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患者更要好好控制,才能防止病情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