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五分鐘-急性心肌梗塞 救命關鍵

一位游姓民眾,與友人於球場進行球敘時,突然倒地不起。所幸球友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給予口對口的人工呼吸,且立即通報一一九急救單位,因急救單位處理得宜,讓患者在病發後的「黃金五分鐘」內得到立即的急救協助,順利救回一命。

急救單位在發現病患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及意識之時,即時給予高急救命術急救並立即送醫,雖送醫途中一度失去意識與脈搏,但急救人員臨危不亂,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病患於到院前已奇蹟似的再次恢復意識。

門諾醫院急診室李志忠醫師表示,急救單位把握急救三步驟:「高效率的CPR,即時的電擊與ACLS支援,立即後送」,讓患者在發病後的「黃金五分鐘」內得到立即的急救協助,而順利救回一命。

游姓患者現年五十六歲,平時有規律打網球的習慣,煙齡約二十年,有點輕微的糖尿病,並未發生過心臟方面的問題。林肇鋒醫師表示,男性年齡超過四十五歲,女性年齡超過五十歲,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對象。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少運動、飲食多油、重鹹,有抽煙習慣,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或是有家族病史等,尤應注意!林肇鋒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在發作時,輕者會讓人感到胸痛、胸悶,嚴重時會讓人不支昏頭倒地。例如年前知名歌手馬兆駿突然心血管疾病發作猝死,即為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表現。

林肇鋒醫師舉例說明,花蓮地區有許多獨居老人,居住地點離醫療院所較遠,消防局急救單位雖可報案後的最短時間內到達病患所在位置,但是,假若心血管疾病發病最重要的黃金五分鐘內若無人協助,未能於第一時間給予CPR,配合後續的去顫電擊等處置,後果將不堪設想。

有時若感覺胸口會痛、會悶、不舒服,千萬不要以為休息一下就好,反而導致延誤就醫。林肇鋒醫師表示,平時的血糖、血脂控制是保持心血管健康的第一步,每年就應至醫療院所做心電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早治療。

資料來源:2010/05/03更生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