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班逾3小時 心臟病易上身
刊登於「歐洲心臟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研究指出,每天加班超過3小時以上的上班族,心臟出現嚴重問題的風險比準時下班者高出60%。

這項發現源自針對6014名英國公務員所做的長期研究計畫,研究對象的年齡介於39至61歲,其中2/3為男性。他們在1990年代初調查研究開始時,擁有健康的心臟。

長達11年的監測期發現,其中369名自願者要不是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CHD),就是曾發生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或心絞痛。

排除抽菸、體重過重與膽固醇過高等風險因素後,醫師發現,每天加班3至4小時的上班族,罹病風險比不加班的人多出60%。

超時工作的上班族比準時下班族群稍微年輕,多數為男性,職等略高。

調查人員表示,心臟問題與超時工作的關聯看似明顯,但由於心臟病和職場關係的複雜程度,原因並非表面上如此簡單。

他們警告,舉例而言,長時間工作可能與壓力有關,這會影響新陳代謝、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

另有一種「勉強上班」(sickness presenteeism)現象,超時上班的員工較可能在生病時堅持工作,忽視症狀而不尋求醫療協助。

然而,熱愛工作或工作自主權較高的人傾向因個人喜好而加班,他們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反而較低。

較正常上班時數多工作一到兩個小時,並不會增高風險。

芬蘭職業健康中心(Finnish Institute ofOccupational Health)暨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學家維塔南(MarianaVirtanen)說:「似乎存在一個門檻,因而如果只是較正常多工作一個小時左右,並不會那麼糟。」

維塔南又說:「在我們確定超時工作可能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前,仍需進一步研究。」

資料來源:2010/5/12 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