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有硬塊! 14歲少女竟罹甲狀腺癌
一名就讀國中的少女,某天摸到脖子右側有硬塊,起初不以為意,卻因重感冒至診所求診時,醫師診斷此硬塊恐為癌細胞,要求少女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罹患甲狀腺癌。醫師建議使用新式超音波刀手術,安全性高,可將甲狀腺全部切除,術後合併服用甲狀腺素並定期追蹤,目前狀況穩定。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彭正明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年輕族群,女性患病機率為男性的4倍!國內每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患者約兩千至三千人。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腫瘤過大會壓迫氣管,導致呼吸困難;若為惡性腫瘤恐轉移至淋巴或是肺部,上述少女就是因惡性甲狀腺腫瘤,而切除整顆甲狀腺防止癌細胞病變。 
 
彭醫師指出,甲狀腺周圍富含血管,一般傳統手術採用綁線方式止血,若綁線脫落造成出血、血腫的情況發生,將壓迫器官或導致呼吸衰竭,也有許多患者對異物產生排斥,綁線線頭感染造成小膿瘍,或因手術時傷及喉返神經,使患者聲音沙啞,皆需再次手術處理。
 
他進一步說明,隨著醫療進展,目前已有新式超音波刀的介入,手術時間縮短一倍,過程中不需綁線止血,減少異物進入體內,也降低手術造成的熱傷害,解決年輕女性術後聲音沙啞等問題;此外,手術傷口較小,對於愛美女性可是一大福音。術後只需持續追蹤,癌細胞轉移機率低,但由於新式超音波刀手術尚未通過健保給付,使用此器械須由患者自行付費,花費成本較高。
 
關於甲狀腺疾病的預防,彭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避免接觸輻射線,另外,應依照醫療團隊指示,勿擅自服用藥物以免造成甲狀腺腫大;醫師也建議,發現頸部不適或有異狀時,應提早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