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裝支架 防血栓藥不可少

心臟病人賴以暢通心血管的支架,依材質分成健保級及自費級。醫師今天提醒,裝上再貴的支架,仍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且1年內最好別動植牙、白內障及攝護腺手術,以免血管又塞。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今天指出,傳統不鏽鋼支架的健保給付,價格每支新台幣1萬9750元,塗藥支架每支市價約7萬到8萬元,如果病人決定使用塗藥支架,需要自付差額5萬到6萬元。病人安裝傳統不鏽鋼支架打通血管後,約有30%的血管再狹窄率,因此塗藥支架應運而生。

為了解各種支架材質對血管內皮細胞的影響,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主任、馬偕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台北科技大學機電工程教授李文興合作實驗,發現鈦金塗層支架的生物相容性最好,內皮細胞生長數量,約為其它材質的2倍,可使血管內皮細胞癒合較佳。

血管構造由內而外大致分成內皮、中層、外皮等3層,黃瑞仁解釋,以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狹窄阻塞並置入支架後,血管修復過程產生的結締組織,以及血管中層的平滑肌細胞移行增生至內皮,就可能會使得血管再度狹窄。

黃瑞仁說,支架塗藥或鈦金支架分別可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促使血管內皮細胞癒合,可減少血管再狹窄的機率;不過,支架貼合血管內壁、剝離碎片清乾淨、病人手術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仍是預防血管再狹窄的不可或缺要素。

會安裝支架的心血管病人多半有點年紀,會因白內障、攝護腺肥大、牙周病等疾病而動手術。黃瑞仁說,病人術前需要停用抗血小板藥物至少2週,停藥時間的血管再狹窄風險升高,建議剛裝上支架的病人,推遲這3個疾病的手術至少1年。

資料來源:2010/5/20 <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