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轉移至肝臟 基因療法助延命
自由時報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大腸直腸癌已是癌症死因之首,1/5的患者在確診時已是第4期,癌細胞若轉移到肝臟,壽命常只剩下一個月,高醫利用基因檢測方式,配合抗癌藥物及標靶藥物治療,已能幫助患者延長壽命。

高醫外科部長王照元指出,大腸直腸癌第4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約為10%,曾有一名年約40歲的患者因血便就醫,檢查後確定罹患大腸癌第4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被其他醫院醫師宣告只剩一個月的壽命。

由於第4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70%無法手術治療,只能透過抗癌藥「抗癌妥(Irinotencan)」搭配「表皮生長抑制劑」和「血管新生抑制劑」等標靶藥物幫患者延長壽命,但「抗癌妥」會有腹瀉、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醫師常只能透過經驗和患者服藥後的反應調整劑量。

王照元指出,透過「UGT1A1基因」檢測方式,可將大腸直腸癌患者分類,調整抗癌藥物的劑量;目前百餘例的研究中,有效率已達65%,甚至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的病患,也從原本一個月的壽命,延長至10個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