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症狀不一 治療量身打造效果好
治療自閉症必須量身打造!自閉症普遍有執著的問題,有些害怕某種聲音、有些只有唯一興趣,症狀嚴重者可能伴隨語言學習困難、精神疾病等。醫師指出,治療自閉症沒有一概而論的方式,必須量身打造,將過度的固執修掉,變成有用的能力,達到生活平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亮吟指出,治療自閉症首先應確認患者的症狀程度,經過完整評估,根據每個孩子的需求,打造專屬的治療模式,包括藥物治療、精神醫療,以及非傳統治療等。而對家庭照顧者來說,也應學習如何照顧。因此,通常需要家長及孩子一同接受治療。
 
「每個自閉症者都不一樣,需要個別的治療方式,」林亮吟表示,有些自閉症者的聽覺較敏銳,可透過音樂治療;有些對於聲音則太敏感,需要透過不同模式的治療方式,如藝術治療、舞蹈治療等;有些同時罹患精神疾病,如焦慮症、躁鬱症、憂鬱症、過動症,需要藥物治療緩和情緒。
 
林亮吟強調,治療目的是幫助患者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並培養生存能力,能過著一個比較平衡的生活狀態,建議家長一起參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