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肺炎鏈球菌 別等孩子1歲才接種疫苗
疾管署昨公布今年首例幼兒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的個案,患者為一名1歲半且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女童;經疾管署研判,應是感染致病力最強的血清型19A所致。醫師提醒,很多家長都誤以為等到孩子滿1歲、符合公費標準再接種疫苗就好,但事實上,疫苗接種應從出生滿2個月開始。

為了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對幼童健康的威脅,
疾管署自去年3月導入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1月起擴大提供1-5歲幼童接種,提升幼童免疫保護力。因此,很多家長都有等寶寶滿一歲再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心態,然而,呂俊毅醫師表示,1歲以下幼兒抵抗力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發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等,應按疫苗接種的建議時程來施打疫苗。
 
呂俊毅醫師強調,很多民眾為了方便都會混用10價與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支持其效果,因此並不支持這樣使用,建議完整打完四劑相同價數疫苗,才能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
 
目前台灣最盛行的就是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今年也有因血清型19A致死的案例,因此政府公費補助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新生兒應從2個月開始,先行自費接種第一劑結合型疫苗,並於寶寶滿第4與第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二與第三劑。如此一來,在寶寶滿周歲時,就可接續第四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