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流不停 乾眼症恐上身
乾眼症就是想哭但眼淚卻流不出來?電腦、電視、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現代人「目不暇給」,眼睛愈來愈忙碌、用眼過度的結果,就是乾眼症盛行率逐年增加,且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眼科醫師強調,乾眼症的症狀並非沒有眼淚,相反的,部分患者反而會有瘋狂掉淚的情形。
 
乾眼症是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傳統造成乾眼症的原因主要是年齡和免疫系統不良所致。因為淚水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特別是更年期後的婦女較容易發生;某些乾眼症則是和免疫系統有關,像是有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就常常會有口乾或眼睛乾的症狀。
 
但近年來,科技進步神速,滿街跑的低頭族,讓乾眼症的發生不再只是因年齡和免疫系統所致,愈來愈多用眼過度的民眾因此罹患乾眼症,以往40歲以上才容易罹患的疾病,竟然下降到20歲,甚至有高中生因沉迷於電動遊戲而罹患乾眼症。
 
為何乾眼症反而會狂掉眼淚?葉威毅醫師解釋,健康的眼睛表面有一層非常平滑清靜的淚膜,主要由油脂層、水層、黏液層三種成分所組成。但乾眼症患者因淚膜中的油脂、水、 黏液三種成份不平衡,導致眼睛因乾燥而刺激淚腺分泌,反而流淚流不停。
 
治療上,醫師會依患者情形,而給予內科療法或外科治療。症狀輕微者可靠人工淚液、自體血清或抗生素治療,上述治療無效或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則可透過淚小管填塞或眼瞼縫合術,減少淚液流出,避免進一步惡化。患者也應遵照醫師囑咐,多喝水、少熬夜、避免用眼過度,每隔半小時眨眨眼睛,讓雙眼休息一下,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全面杜絕乾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