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看影片成趨勢 補充營養素顧眼睛
手機螢幕越來越大,螢幕解析度越做越高,反使上班族過度依賴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而眼睛長時間緊盯著螢幕的情況下,用眼過度的結果,就會造成近視、老花、視力模糊等3種症狀上身。營養師提醒,長時間盯著螢幕,除了影響視力外,還會傷害到視網膜中心部位的黃斑部感光細胞,平時應適量補充維他命A、C、E及葉黃素,以降低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
 
不管是在捷運、公車站,都可以看到幾乎人手一機、緊盯手機的景象,不管是看著韓劇「繼承者們」還是「來自星星的你」,或是玩著熱門遊戲「跑跑薑餅人」,都造成全民一股「緊盯瘋」的熱潮,導致各大手機品牌不約而同地,將旗艦機的螢幕不斷拉大,甚至超過5吋以上。其實,只要眼睛近距離盯著螢幕看時,眼睛就呈現緊繃狀態,一旦盯著螢幕的時間過長,就會造成眼睛周圍睫狀肌彈性疲乏、僵硬,就像橡皮筋失去彈性後,就「回不去」原來的樣貌,造成眼睛出現近視、老花、視力模糊等症狀。
 
此外,生活中有電視、螢幕、日光燈、陽光的紫外線等,都會發出藍光等有害眼睛的光線,除了使眼睛疲勞,還會傷害視網膜的中心部位、黃斑部感光細胞。
 
而手機螢幕所發出的藍光屬波長短、能量強者,雖然大部分會被眼睛過濾掉,但若長期、大量曝露在手機藍光環境下,首當其衝的就是視網膜,也易引發黃斑部病變。
 
為能降低眼睛出現黃斑部病變機率,營養師梁家瑋建議,平時應定時定量攝取菠菜、青椒、綠花椰菜、芥藍、枸杞、南瓜、胡蘿蔔等含有葉黃素的食物,也可補充選擇葉黃素、維他命C、E等營養補給品。不但有助於減少藍光傷害,降低黃斑部病變與視網膜傷害,同時也能抗氧化,有益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