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急性心肌梗塞 使用AED增加存活率
1名41歲男性,原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但因無任何特殊症狀,因此並無固定服藥習慣,某次突然感到胸悶、冒冷汗等症狀,甚至一度喪失意識,停止心跳,經護理師緊急CPR,以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現象,電擊後意識才逐漸恢復。
 
這名患者緊急送往急診後,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執行心導管把血管打通後,才順利救回一命;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洵浩指出,急性心肌梗塞雖多好發於年長者,但要小心,其實包括年青壯年人等,也恐有誘發機率。
 
尤其,一旦發現患者出現猝死現象時,應緊急施行CPR且立即119求助,更要緊急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分析心律,必要時甚至施行電擊的方式;張洵浩說,若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嚴重心律不整,把握黃金4至6分鐘,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能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
 
目前除了公共場所應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衛福部網站也有推廣AED的教育訓練提供給民眾;張洵浩提醒,了解急性心肌梗塞,且懂得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就能幫助更多患者從鬼門關救回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