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姿勢不對 加重氣滯血瘀肩頸更痛

上班族、常需要打電腦的族群要特別注意姿勢正確與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周文程醫師表示,有些人打電腦會頸部往前伸,或不自覺地聳肩、背部向前傾、駝背,或手肘懸空,這些不良姿勢都容易造成肩頸痠痛。患者有氣滯血瘀問題,肩頸痠痛將更為嚴重。

周文程醫師分析,肩頸疼痛容易造成轉頭、開車、讀書、看電腦時產生不舒服感覺。有時疼痛也會影響到睡眠,有時肩頸痠痛會伴隨頭痛一起發生。長期肩頸部痠痛更會影響到工作能力。有患者情緒容易緊張,也會讓氣滯血瘀現象更惡化,痠痛症狀更為明顯。

如果肩頸痠痛為肌肉緊繃造成,除了適當休息,也可運用熱療、按摩、刮痧拔罐、針灸等方式加以改善。但若是急性受傷、發炎,則需要冰敷,不宜熱療、按摩、刮痧,以免發炎症狀加劇。

周文程醫師提醒,要避免肩頸痠痛,平時要多留意頸部姿勢,工作時要盡量讓背部挺直,並倚靠椅背,身體軀幹挺直,頭、頸絕對不要往前傾。工作時也要調整桌椅的高度,使手臂自然地下垂,避免聳肩,手肘在桌上約呈九十度。工作時最好每三十分鐘起身活動一下,做做伸展操,以活動筋骨;講電話時不要用脖子夾著話筒,容易造成肩頸痠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