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9歲存10卵子 順利產下龍鳳胎

受晚婚因素影響,國內凍卵夯,連藝人林志玲也被傳出凍卵,桂綸鎂也認同凍卵「健康有保障」。凍卵技術除了讓未婚、沒對象的女性,不致因晚婚而不易懷孕,也能解決宗教因素不能冷凍胚胎,也讓盼求代理孕母者有一線「生機」。

開業婦產科醫師、前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正凱指出,凍卵過程中,婦女要在肚臍下方的皮下打排卵針,還需全身麻醉取卵,取卵及凍卵過程每次約需歷時兩周、花費5萬到10萬元,每年還要花5000-8000元不等的存放費用,目前技術保存超過10年沒問題。

林正凱日前收治一名結婚三年無法懷孕的39歲婦女,因外籍先生堅持不能將「孩子」變成冷凍胚胎,最後透過凍卵技術,終在第二次「解凍、受精」、執行試管嬰兒後,順利產下龍鳳胎。

他表示,這對夫妻因無法生子,尋求試管嬰兒治療,當時他建議一次取10個卵子,避免未成功時,太太要再經歷打針、取卵過程,等10個卵子受精成胚胎後,4個先植入太太子宮,其餘6個胚胎先冷凍;但不料外籍丈夫因為信仰因素,堅持「怎可把我另外6個孩子冷凍起來」,夫妻爭執不下。

最後林正凱建議,將6個卵子凍卵保存,若第一次試管嬰兒失敗,再取其他卵子受精,因為卵子尚未受精,仍不是「孩子」,較無爭議,最後才達成共識。結果這位妻子第一次試管嬰兒未成功,還好有6個凍卵,經解凍、受精後,順利植入6胚胎,今年初終於產下龍鳳胎。

哪些人會想要凍卵?林正凱說,國內凍卵者中,晚婚、尚無結婚對象、卵子捐贈的女性占了九成,其餘是宗教因素、罹癌、卵巢早衰疾病,或先生取精時太緊張,太太只好先將卵子冷凍。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黃泓淵表示,有些無子宮患者也會尋求凍卵,等待國內代理孕母相關法案通過,希望到時能一圓養兒育女的夢。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24227.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