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穩定心絞痛 心肌梗塞前兆

【編輯部】

民眾若察覺有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應提高警覺有可能是心絞痛,要及早就醫,尤其是在運動過後、情緒激動或大餐後,胸悶情況更為嚴重時,更是不可掉以輕心。

大千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陳志勇指出,一名87歲老婦人日前因不穩定心絞痛,住進加護病房,經施以氣球擴張,並置放支架,撐開血管狹窄的部位,使動、靜脈屢管血流恢復正常,隔天即轉一般病床,5天後出院。 不過這名老婦人仍要注意生活作息,以防範復發。

陳志勇說,心絞痛分為穩定型和不穩定型兩類,其中不穩定型心絞痛比穩定型心絞痛危險,是介於穩定型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之間的一種臨床狀態,往往是急性心梗和猝死的前兆。原因是冠狀動脈的硬化斑塊加重,血液凝塊部份,或完全阻塞了動脈所造成。當冠狀動脈由狹窄進展到完全阻塞,進而產生危險的心肌梗塞,患者應該及早接受治療。

至於穩定型心絞痛通常是在運動中,發生胸痛不適的症狀,經休息或使用舌下片後,就可改善。

資料來源:2010/6/24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