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多 好發壯年族群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

最近幾天熱浪襲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發現,心肌梗塞患者比平時增加,且年齡以40至50歲最多,心臟科醫師夏建勳表示,大熱天在外曝曬後,突然進到冷氣房,血管急遽收縮,容易因此心肌梗塞。

一般人總認為在冬天時,老年人比較會心肌梗塞,但彰基醫院近日卻連續幾天都出現心肌梗塞的個案,每天約2至3起,比起平時2至3天才出現一個的比率高出不少,而且大都是壯年的40至50歲,大部分也都沒有心臟病史,就是突然胸悶、冒冷汗,送到急診室才知道是心肌梗塞。

彰基醫院心臟科醫師夏建勳指出,沒有心臟病史又突然心肌梗塞,原因並不是很確定,他認為,天氣太熱,若又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容易造成血液黏滯度及血中膽固醇濃度增加,如果再進到冷氣房,心臟血管在溫差突然變大的情況下急遽收縮,心臟血管內膜就容易剝離,造成心肌梗塞。至於年齡降低,可能是這些壯年人沒有注意到身體狀況。

夏建勳說,心肌梗塞每年有兩個大週期,一個是常見的冬天寒流來襲季節,另一個就是夏天,尤其是氣溫超高的大熱天,主訴症狀是胸悶、冒冷汗、快暈倒、身體冰冷,和熱衰竭出現發燒、無力、胡言亂語、尿少又呈茶紅色明顯不同,這些患者常被以為是中暑而送到急診,才發現是心肌梗塞轉到心臟科急救。

夏建勳說,熱浪造成心肌梗塞在國外也有相關的學術報告,預防之道在於不要讓身體所處的環境在短時間內溫差過大,譬如說,最近的天氣熱,從戶外進到冷氣房要先加一件衣服,不要馬上喝冷飲,也要攝取足夠的水分,每天喝2400至3000C.C,可以降低原本就血液黏滯度偏高的心血管形成血塊。

夏建勳表示,心肌梗塞患者若能在90分鐘內,進行心導管手術,約9成都能救活,時間太久就很難救治了,所以,發生心肌梗塞要和時間賽跑,絕不能耽擱。

資料來源:2010/7/8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