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髮藥誤當保骨良丹 擅用易引發不良反應
「唉呦!最近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跟我一樣骨質疏鬆了,上次醫生給我開一種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介紹給你用用看…」,你身邊是否也曾遇過類似的事情呢?不少民眾都會把雙磷酸鹽類藥品當保骨藥,但食藥署強調,此類藥物屬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醫師處方用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有「呷好逗相報」或「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
 
食藥署表示,雙磷酸鹽類藥品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的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系統性疾病。目前經衛福部核准的雙磷酸鹽類藥品共7種成分,該部也已頒發35張許可證,其中有25張用於治療骨質疏鬆。
 
食藥署指出,此類口服藥品容易刺激食道,建議服用時須與一整杯白開水同時服用,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減少食道刺激與胃腸不適。且因此類藥品容易受到食物、鈣片、鐵劑、制酸劑、咖啡、茶類、柳橙汁等的影響而降低吸收,一般都會建議病人在早晨起床時空腹服用,服藥半小時之後再進食(含飲料及礦泉水)或服用其他藥物。
 
雖然雙磷酸鹽類藥品可治療骨質疏鬆,對癌症患者骨細胞轉移也有很大的幫助,但此類藥品可能導致的不良反應也不少,包含腸胃道不適、心口灼熱、噁心嘔吐、食道發炎或食道潰瘍、頭暈、味覺障礙、皮疹等,嚴重者則可能導致顎骨壞死、股骨骨折、心房顫動、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尤其是長期(超過5年)用藥、未注意口腔衛生、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的病人,更是發生嚴重顎骨壞死的高危險群。
 
食藥署因此提醒民眾,進行侵入性牙科處置,如拔牙、植牙前,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服用雙磷酸類藥品;且用藥期間應養成定期至牙科追蹤檢查的好習慣,一旦出現牙齦發炎、腫脹、化膿、流血、牙齒鬆動、顎骨麻木、齒槽暴露等不適症狀時,應儘快回診找原處方醫師求助,才能減低藥品不良反應所帶來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