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長期坐姿不良 恐致脊椎側彎
下樑不正上樑歪!家住高雄、今年就讀國小三年級的駱小妹雙腳嚴重外八、且左肩明顯偏高,起初父母並不以為意,但因駱小妹走路時常絆倒,才決定尋求專業協助。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駱小妹是足跟過度外翻,加上長期坐姿不良,導致脊椎側彎惹的禍。所幸在使用矯正鞋墊,搭配物理治療半年後,駱小妹的症狀已明顯改善。
 
台南維新物理治療所梁維權院長表示,脊椎側彎是脊椎有不正常側向曲線的一種症狀,可分為先天造成的結構型脊椎側彎和後天形成的功能型脊椎側彎。結構型脊椎側彎幅度較大,治療上往往得靠外科手術;而功能型脊椎側彎依傾斜角度,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患者多半是因長期姿勢不良引發,最常見的就是W型坐姿和翹腳,且9成以上脊椎側彎都屬這類。
 
梁維權院長指出,脊椎側彎常發生在青春期前後的青少年身上,但羅馬並非一天造成,脊椎側彎的形成是日積月累的,只是青春期前的孩子韌帶較軟、柔軟度也較佳,因此即便已有脊椎側彎也難以察覺。但青春期後,骨頭逐漸發育、柔軟度也不再那麼好,患者便容易因脊椎側彎而有運動傷害或是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若持續置之不理,成人後便有可能因胸骨壓迫,而有胸悶、心肺功能降低等後遺症!
 
「高低肩和頭斜頸是脊椎側彎的表徵之一,」梁維權院長建議家長們,在幫孩子洗澡時,可從背面觀察孩子脊椎是否成一直線?以及左右兩邊肩膀是否有一高一低的情形?或是可看孩子常穿的鞋子磨損部位是否在足跟內側?若磨損部位在足跟外側,可能有X型腿或骨盆歪斜,若不矯正,恐會導致脊椎側彎。
 
梁維權院長強調,一旦發現孩子可能有脊椎側彎疑慮,便應至合格醫療院所進行完整評估檢查,透過X光和足壓檢測儀器,釐清是否有脊椎側彎或骨盆歪斜。只要積極配合治療,透過矯正鞋墊、拉筋復健和姿勢調整,大部分患者脊椎側彎的問題都能獲得明顯改善。
 
另外,梁維權院長也提醒民眾,預防脊椎側彎應從小開始!建議家有幼童的家長或幼兒園老師們,平時應多注意孩子的坐姿,若孩子出現W型坐姿或蹺腳看電視,便應予以指正,教導孩子可用俗稱「愛心腳」的盤腿坐姿或小椅子取代,避免脊椎側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