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奶奶時空錯亂 Ella好心疼

「我們在追思會上播放的日本童謠桃太郎,是奶奶她最愛、也最熟悉的一首歌。因奶奶罹患失智症後,依舊記得歌詞的每一字每一句,以前我們回屏東看她,最喜歡拉著她的手,希望她開心唱這首她從沒有忘記過的歌給我們聽,奶奶都不會唱錯。但唱完後,我們問她,『奶奶,你知不知道我是誰?』她茫然望著我們,甚至不想理我們,此時我們知道,奶奶真的把我們忘記了…」。雖然已事過多時,Ella每思及此,仍紅了眼眶,淚流不止。

剛開始以為她只是「老了」…

藝人Ella(陳嘉樺)的奶奶罹患失智症七、八年,去年底以90歲高齡在睡夢中過世。因為奶奶年紀很大才失智,起初家人以為她是年紀大記性變差。因之前曾作化療,又在一次跌倒後坐輪椅,身體很虛弱。剛開始只以為她只是「老了」。不過,Ella說,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奶奶會反覆講著同樣的話,脾氣也變得很暴躁;卻因奶奶年輕時脾氣就沒有很好,家人就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次,Ella回屏東,一天深夜,那時還健在的爺爺突然對奶奶大吼,Ella回憶道:「我被嚇醒,以為發生什麼意外了,衝下去一看才發現奶奶正在穿褲子,但她身上明明已經有一件褲子了,為什麼還要穿褲子呢?原來奶奶來不及去廁所失禁,她想換掉身上褲子,但她卻不知道要把原本的褲子脫掉。」「當下,我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震驚,這才發現奶奶需要人家照顧,不能單靠自己生活了」。自此也確診奶奶罹患了失智症,全家人經過討論,決定幫奶奶請一名外傭24小時照顧她。

發現奶奶都在看爺爺的照片

 

Ella接受專訪時,秀出手機中奶奶的照片,眼中依然淚光閃閃。 記者陳瑞源/攝影
除了身體虛弱,Ella指出,罹患失智症對奶奶來說,最辛苦、也讓他們最心疼的就是「時空很錯亂」。

後來爺爺因急性白血病引發敗血症病逝,他們推著輪椅上的奶奶出去散步,發現奶奶會刻意不看爺爺的靈堂。家人原以為是老人家有忌諱,怕會被沖到,但又隱約感覺到奶奶好像知道爺爺走了。直到奶奶過世後,整理她的遺物,才發現奶奶都在看爺爺的照片,其實是很想念爺爺的。

有時候Ella也發現,奶奶摸著床的旁邊,那裡是爺爺睡覺的位置。也許奶奶有時是知道的,只是失智讓她的時空經常轉換。Ella心疼地說,奶奶有時還會大喊爺爺的名字,緊張的說田裡的水沒有關,但過一會兒她清醒了,才又發現原來爺爺已經不在她身邊了。Ella說,生病後的奶奶最大的改變,就是話變少了,甚至是不理人,總是靜靜地看著遠方,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但奶奶以前明明很喜歡熱鬧,很愛聊天,總是吱吱喳喳。

幸運遇到一位很好的外傭

不過,因一家人能夠齊心、團結、負責任的一起面對奶奶病情,再加上遇到一位很不錯的外傭,Ella直說,他們好幸運。這名外傭不僅學習能力好,會講一些客家話,更難得的是,她知道奶奶個性急躁沒有耐心,但一定會想辦法讓奶奶吃完三餐,得以確保奶奶的營養和健康。

雖然奶奶失智多年後,現在也離開他們了,但Ella說:「我永遠記得奶奶的粽子香、麻油雞,還有奶奶用她長滿粗繭但又溫柔的雙手醃製成酸菜和鳳梨醬,更別說那些正宗傳統的客家芋仔粄,以及奶奶最自豪的有機番薯葉和玉米了,這些都是奶奶留在我們心中的美好」。說著說著,Ella的眼中又忍不住閃泛淚光。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486&f_SUB_ID=5264&f_ART_ID=50863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