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已安裝2千例葉克膜 佔全球半數
劃時代的里程碑!台灣葉克膜使用率位居亞洲第一,在團隊合作的努力下,台大醫院在半小時內可完成葉克膜急救系統裝置,心臟停滯跳動並用葉克膜急救的個案總數佔全球一半,病人存活率比傳統CPR技術提高一倍以上。這些醫療成就已登上2008年《刺胳針〈The Lancet〉》雜誌上,台大醫院並在今日公布已完成第2000立葉克膜安裝。
 
2月17日晚間,台大醫院接獲外院來電求助安裝葉克膜,患者是今年30歲的呂小姐,因罹患H1N1流感重症而有呼吸衰竭情形;在醫療團隊至外院安裝葉克膜後,將患者接回台大醫院,並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名患者肺部嚴重水腫,且因細菌感染而合併有二尖瓣心內膜炎。所幸在進行二尖瓣置換術及三尖瓣修補手術後,順利移除葉克膜,並康復返家。
 
台大醫院外科部王水深教授表示,最初發展葉克膜是為了開心手術及心臟移植術後的需要,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人體內,進而達到取代肺臟或心臟功能的目的。
 
外科部陳益祥教授指出,葉克膜裝置雖是小手術,但裝置後的照護才是嚴厲挑戰的開始。因為此類病人病情發展瞬息萬變,醫療團隊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引發心肺功能失調的主因,並運用高度專業的照護技能,才能因應各種突發危機。
 
含葉克膜技術員、呼吸治療師、護理師、心臟外科醫師、外科重症醫師,整個葉克膜團隊至少需20人;而裝置葉克膜、且順利存活的患者,平均都得住院1個月左右,所耗費的醫療費用更高達上百萬以上。
 
2012年健保開始全額給付葉克膜裝置後,葉克膜使用率增加,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陳益祥教授說明,台大醫院至今已裝設2000例葉克膜,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約佔3-4成,粗估約600例左右。

陳益祥教授並強調,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年齡是相對指標,且葉克膜只是為主治醫師爭取尋找致命因素、對症下藥救助患者的時間,而非裝了葉克膜就肯定可以救命,能不能順利救活,再厲害的醫師也沒有把握,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裝了以後才知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