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強易怒 好發心血管疾病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發現,老愛跟人起衝突的人,尤其是好勝心強與侵略性格的人,是心臟病與中風的高風險族群。

這項研究是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NIA)研究員,對地中海義大利薩丁尼亞島四個村莊五千六百一十四名居民進行調查的結果。研究員發現,那些在個性測驗中把自己定義為侵略性格的人,比自認和藹可親或樂於助人的人來說,較能讓頸動脈血管壁增厚。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高血壓專欄。作者指出,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因子就是頸動脈血管壁增厚。

這份追蹤三年的研究顯示,在高敵意或低隨和性得分較高的人,尤其是那些善於操弄、容易動怒的人,他們的頸動脈血管壁會持續增厚,且這種情況也預示心血管壁增厚。

在這些調查的人中,最有敵意的前百分之十有較厚動脈血管壁的機率比其他人高百分之四十。

該份研究主要作者蘇汀博士說:「好勝心強與更會爭取自己利益的人,會有較厚動脈血管壁,而這正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蘇汀也說:「個性和藹的人比較願意相信別人、直率,也更會關心別人。相對的,敵意分數比較高的人比較不信任人與多疑,極端的例子甚至會憤世嫉俗、善於操弄、以自我為中心、自大且容易動怒。」

這份研究由NIA出資在薩丁尼亞島進行,調查民眾年齡十四歲至九十四歲,平均年齡四十二歲,百分之五十八為女性。



資料來源: 2010/08/23 人間福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