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快轉! 乳癌人數首破萬
全球癌症快速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世界癌症日發表的預測報告指出,未來20年癌症新發案例將從2012年的1400萬增加到2200萬名,增加幅度達57%!而台灣國健署公布最新數據也顯示大腸癌和乳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乳癌發生人數也首度破萬!顯見癌症防治已成為國人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
 
受到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台灣癌症發生人數持續在增加,約每25位國人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也再度快轉,平均每5分鐘40秒有1人確診罹患癌症,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
 
國健署表示,201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發生人數則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各增加約4%;大腸癌癌症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乳癌則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國健署指出,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先進國家的癌症發生率也都居高不下。但值得關注的是,台灣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與OECD國家比較,排名第22高,雖比歐美先進國家低,但死亡率排名卻位居第10,高過許多先進國家,顯示台灣在癌症防治的工作上仍有努力空間。
 
其實,30%以上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國健署邱淑媞署長也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是癌症防治理念的最佳寫照,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而預防的第一步就是要從源頭做起,只要堅守第一道防線,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避免已知的危險因子,加上定期癌症篩檢的第二道防線,遠離癌症一點都不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