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動物研究已顯示,腸道微生物與冠狀動脈疾病之間的連接機轉,是透過奶、蛋、魚食物的卵磷脂(phosphatidylcholine或lecithin)中的膽鹼成份(choline),被腸道細菌代謝成為一種促進動脈粥樣硬化(proatherogenic)的代謝產物,三甲基胺-N-氧化物(TMAO)。

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在2013年4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新發現,確認人類的腸道微生物代謝奶、蛋、魚食物的卵磷脂、三甲基胺氧化物的濃度與心血管不良事件之間的關聯性。使用液相色層分析儀來量化血漿和尿中三甲基胺氧化物、血漿膽鹼(choline)和甜菜鹼(betaine)的濃度。在健康成人吃下兩個煮熟的雞蛋和氘[D9]標記的卵磷脂(卵磷脂挑戰)之後,運用線上串聯質譜儀量測其代謝物的濃度,並在口服廣效性抗生素抑制腸道菌群之前和之後做比較。進一步又追蹤4,007位擇期安排冠狀動脈導管檢查病患3年,以研究空腹血漿三甲基胺氧化物的濃度和發生心血管不良事件(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如下:
1、 在吃下兩個煮熟的雞蛋之後,隨著時間會增加體內三甲基胺氧化物、D9同位素以及其他膽鹼代謝產物的濃度。
2、 給予抗生素後,血漿三甲基胺氧化物的濃度明顯地被抑制;但停用抗生素之後,血漿三甲基胺氧化物又再度出現。
3、 血漿三甲基胺氧化物的濃度最高的一組顯著增加2.5倍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4、 在校正傳統危險因素之後,升高的三甲基胺氧化物濃度能夠預測增加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P <0.001),即使在低危險群的患者也一樣。

結論指出,從奶、蛋、魚食物的卵磷脂分解產生三甲基胺氧化物是依靠腸道菌群的代謝。三甲基胺氧化物濃度的升高與增加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等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有關。
 
參考文獻:
Tang WHW, Wang Z, Levison BS, et al. Intestinal microbial metabolism of phosphatidylcholin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N Engl J Med 2013;368:1575-84. DOI: 10.1056/NEJMoa1109400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591.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