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看不清 恐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一名72歲的王先生,日前左眼看東西時,會有一條橫線遮住視野,原以為是飛蚊症不太理會,後來狀況愈來愈嚴重,並伴隨身體疲累的情形,甚至嚴重嘔吐,才趕緊至急診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腦下垂體腫瘤,導致視力模糊及身體疲累。
 
收治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峰表示,該患者經初步檢查,是腎上腺機能不足造成的低血鈉,再進一步以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原來長了一顆3.7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並壓迫到第二對顱神經,導致視力模糊及視野缺損,而低血鈉也證實是腦下垂體腫瘤所導致。
 
由於腫瘤過大需及早開刀,黃國烽與耳鼻喉科醫師黃同村合作下,透過導航系統加上經鼻內視鏡手術,成功將患者的腦下垂體腫瘤切除。
 
耳鼻喉科醫師黃同村表示,傳統手術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必須開顱,進行腦膜內、外手術,容易導致腦脊髓外漏,增加併發感染機率,甚至造成顱內血腫,恐有生命危險。而鼻內視鏡微創手術,可經由鼻腔直接進入,透過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大幅降低手術及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