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血氧飽和度監測儀 提升麻醉安全
「全身麻醉後會不會影響腦部功能?會不會醒不過來?」許多病人術前在醫師進行麻醉訪視時,都有類似的疑問。醫師指出,針對需體外循環或高危險手術者,可透過「腦部血氧飽和度監測儀」,觀察腦部血氧飽和度變化,可有效防止發生腦中風,以及術後認知異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麻醉科主任郭奇坤表示,傳統全身麻醉的監測方式,多是麻醉醫師經由血壓監測,間接計算腦部血液灌注壓力,無法直接提供腦部氧合狀態,但腦細胞的正常運作必須依賴足夠血氧供應,只要短時間的腦部缺氧就會引起嚴重後遺症,如缺血性中風。
 
現代醫學不斷進步,許多麻醉期間的監測儀器問世。郭奇坤指出,「腦部血氧飽和度監測儀」可透過計算2種不同波長的近紅外線被吸收分率,藉此測出病人左右兩側大腦皮層的區域腦部血氧飽和度,能在手術過程中,觀察及比較腦部血氧飽和度變化,及早做相關處置。
 
不過,貼在病患兩側前額的專用貼片,必須自費3000至6000元。郭奇坤強調,需要進行體外循環的重大手術或高危險病人,在麻醉及手術過程中容易發生腦中風的併發症,建議透過「腦部血氧飽和度監測儀」,能有效降低腦部神經傷害,如缺血性腦中風,以及術後認知異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