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血糖+體重雙達標 胖婦人控糖成效佳
一名59歲體型豐腴的婦人,患有第2型糖尿病12年,因為嘴饞,體重一直居高不下,接受口服降血糖藥物及注射胰島素治療,血糖仍無法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甚至高達10%以上;後經醫師建議,同時接受腸道荷爾蒙GLP-1注射劑及胰島素治療,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至目標值,半年後體重更減少了9公斤,血糖、體重雙雙達標,婦人心情也豁然開朗。
 
糖尿病是一種生活型態病,成因十分複雜,且與生活作息密切相關,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任賴史明說明,多數糖尿病患者有錯誤的用藥觀念,認為吃藥、打針就會傷害腎臟,進而減少治療意願,其實糖尿病本身的併發症本來就會傷害腎臟,嚴重時會導致腎病變,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及早接受治療以避免腎病變發生。
 
目前糖尿病藥物治療方式可分為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及腸道荷爾蒙GLP-1注射劑,賴史明表示,腸道荷爾蒙GLP-1注射劑屬於新型控糖藥物,當人體進食後,腸道細胞會分泌腸泌素荷爾蒙,又稱作GLP-1,此種腸道荷爾蒙可促進胰島素分泌,也可抑制升糖素的分泌,大多數患者因缺乏此荷爾蒙造成血糖不穩定,因此「腸泌素」荷爾蒙就成為糖尿病治療新選擇。
 
糖尿病患者常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賴史明進一步表示,GLP-1注射劑可以控制血糖、還能穩定控制體重;能透過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讓患者感到飽足感,還可以抑制食慾、延緩胃排空時間,因此大多數患者使用後,體重能獲得減輕,像上述婦人屬於典型愛吃不愛動的糖尿病患者,導致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透過GLP-1注射劑能讓體重與血糖穩定控制,但是,少數患者初期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
 
得到糖尿病不要過度憂慮,醫師建議患者,除藥物治療外,控制飲食、避免高熱量、油膩的垃圾食物,最好搭配每天30分鐘的運動,並定期監測血糖,只要血糖控制好,減少併發症發生機會,其實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像正常人一般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