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合併慢性病 治療不能二選一

【編輯部/高雄報導】

  一名三十多歲男子,因心臟疼痛到心臟科就診,候診時醫師正巧經過,看他臉色蒼白、額頭冒冷汗,立即替他進行診斷,發現男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還好即時進行心臟手術挽回一條命。

  台中王姓男子,患慢性腎臟衰竭長達十年之久,一年多前胸口產生悶痛感,醫師診斷後確定為患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當時會診的腎臟科醫師認為他不適合進行心臟支架手術,因進行氣球擴張術並配合裝置心臟支架時,需大量使用顯影劑來確認冠狀動脈位置與狹窄程度,這會加重腎臟衰竭者的腎臟負擔,提高洗腎風險,因此患者不敢對冠狀動脈疾病進行治療,最後導致心肌梗塞差點送命。

  義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朝平表示,冠心病患者合併患腎臟病或其他慢性病時,多數病患日後死亡往往非單純因心臟病本身,而是其它冠心病危險因子控制不當所致。若無對此採取全方位的治療與評估,只會讓疾病提早惡化甚至死亡,因此,需針對病患的各種可能合併症與危險因子進行整體評估,設計完整治療計畫,透過全面醫療照護,讓病患恢復健康其實並不難。

  王姓男子慢性腎功能異常長達十年,肌肝酸(Cr)檢測高達三點多,達慢性腎疾病第三至四期,若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裝置心臟支架並使用大量顯影劑將增加腎損傷機率,但在施行全方位照護後,將肌肝酸控制得宜,讓腎功能指數穩定,再進行心臟治療,如此,顯影劑將不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心臟手術也能安全完成。此外,病人術後配合回診追蹤,也讓慢性腎疾病第三期回復到第二期狀態。王朝平說,只要針對病人的整體病狀進行評估,依緊急與危害程度分段治療,將日後可能造成併發症或致命的危險因子控制得宜,就可同時兼顧心臟病與其他慢性疾病,降低致命的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