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開放社服業? 衛福部:僅開放陸資
太陽花學運活動至今已近一個月,反服貿議題仍持續發燒!不少民眾擔心若開放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後,恐導致我國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因受陸方照顧,而有被統戰及不對等疑慮。對此,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鄭重澄清,服貿協議僅開放陸方資金,並未開放陸方工作人員來台,被照顧者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
 
社家署說明,服貿協議並無開放陸方工作人員如護理人員、社工、照顧服務員等來台,協議中也明訂機構負責人須為我國國民,與其他機構一樣,都須受主管機關輔導、監督、檢查及評鑑,且機構聘用的服務工作人員,除外籍看護工外,都是具專業資格的我國國民。換句話說,被照顧者仍是由國人照顧。
 
此外,不少輿論也痛批協議內容不對等,認為陸方僅承諾我方業者到大陸以獨資民辦、而非企業單位形式設置老人及身障機構,恐有不對等疑慮。為此,社家署再次重申,大陸業者到台灣合資設立老人及身障機構,僅能以目前非營利型態經營,並非如外界所說的營利投資。
 
社家署強調,服貿協議開放陸方合資設立小型老人及身障機構,而非開放新的經營型態,且陸資投資比例須低於50%,且須依《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接受我國政府監督與管理,保障民眾良好就養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