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者無法妥協? 醫:試著商量
一點改變,對於自閉症者來說可能是巨變。曾有母親帶自閉症兒去逛街,正心想孩子今天好乖、好聽話,都沒有吵鬧。在回家的公車上,母親突然膝蓋痛,問孩子可不可以到站再下車,但平時總是提前下車的孩子都不肯答應,最後無法妥協,母子還是提前2站下車走回家,令她相當失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亮吟指出,所有自閉症者都有固執、執著、堅持的習慣,甚至重覆沒有意義的聲音、動作,例如堅持東西一定要擺這樣、穿衣服的領子一定要對稱,甚至每天一定要有相同的儀式,否則「抵死不從」。
 
「一般人對一點改變很容易接受,但對於自閉症者來說,一點改變卻相當困難,」林亮吟表示,自閉症者非常害怕改變、不確定性的事情,只是一點的改變都會造成他們非常慌張、不安。
 
當家長遇到自閉症兒出現類似上述固執、執著的情形該怎麼辦?林亮吟建議,首先可以與孩子商量,告訴孩子是否可以一起到站下車,再讓孩子自己搭回前2站走路回家,試著商量妥協,讓他們認知不會有所損失,其實自閉症者的需求很簡單,只要先滿足願望,切忌硬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