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工作壓力大 心臟病發率高40%
最新研究顯示,現代女性工作壓力漸增,連帶影響心臟健康。美國波士頓一家醫院研究指出,工作壓力大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常人高四十%,心臟病發機率大幅高出八八%,血管阻塞而接受心臟冠狀動派繞道手術機率也增加四三%。

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以十年以上追蹤一七四一五名健康婦女發現,職場壓力和高血壓或肥胖,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職場壓力包括隨時擔心失業、對工作環境條件要求相當高、本身較缺乏主導權或決策權等因素。

壓力會誘發腎上腺素和可體松等荷爾蒙分泌,這些荷爾蒙若長時間偏高,有害心血管健康。壓力也可能加重發炎症狀,破壞血管內壁脂肪斑的平衡,導致循環系統出問題。該研究結果發表於正在芝加哥舉辦的美國心臟協會年度會議上。

義大利羅馬智慧大學研究團隊追蹤一○二一名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發現,病患術後若每天小酌兩杯,日後再動心血管手術、心臟病發、或中風機率減少二五%。但左心室功能不全的病患若大量飲酒(每日超過六杯),死於心臟疾病的機率會增加一倍。

資料來源: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0111600051,0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