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恐與OSA有關
是否感到火燒心?晚上睡覺胸口不舒服,還時常會驚醒?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1.5%民眾有胃食道逆流;其實,除了已知的賁門括約肌鬆弛、胃酸過多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外,國內外許多研究並發現,胃食道逆流可能還和OSA大有關係!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之前發表了一篇長達5年的研究,主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及胃食道逆流與氣喘共病趨勢」,研究中就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與氣喘三種疾病之間息息相關;另外, 在2004年的WebMD Health News、同年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也 都有類似的研究指出,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時,呼吸道阻塞,但胸腹部仍有呼吸動作,進而會產生了一個抽吸作用,使胃內壓力增高,導致胃酸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時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根據統計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多發生於中年男性,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老年人的病發率則為10%,兒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例也不少,體重較重以及咽喉淋巴腺肥大的兒童,也較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明顯症狀即為打鼾,嚴重者在睡覺當中甚至會停止呼吸。
 
很多民眾誤認為打鼾只是一種習慣而非病徵,不知道打鼾很可能是因呼吸受阻所造成,就是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若未及早發現、正確治療會引發各種慢性疾病;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容易導致熟知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等等之外,可能還會造成胃食道逆流!所以,請別再忽視呼吸中止症,趕緊到各大睡眠中心接受睡眠檢查,及早正確治療,以免危及健康,並能獲得舒適的睡眠!
 
資料來源: http://www.apexmedicalcorp.com/index.php?sn=4565&lang=zh-tw&n=63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