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東北季風發威,氣溫驟降,傳出多起急性心肌梗塞案例,藝人林志穎的父親也因心肌梗塞緊急住院治療。埔里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陳清淵醫師表示,目前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多以氣球擴張術搭配心臟支架放置,成功率雖高達九成,但術後效果和心臟支架選擇有關,必須特別注意。


當冠狀動脈血管因粥狀硬化,導致血管管壁狹窄,阻礙血液暢通,一旦氣溫劇烈變化使粥狀斑塊龜裂剝落,形成血栓,造成血液無法流通,心臟因缺血而壞死,也就是俗稱的「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時還會導致猝死。目前主要治療方式包括血栓溶解與吸除、氣球擴張術搭配放置心臟支架與外科手術。

以最常使用的氣球擴張術搭配支架置放來說,只要掌握適當時機,成功率高達九成,而心臟支架大致可分為傳統裸支架、塗藥支架及生物活性塗層支架。

陳清淵指出,裸支架裝置後約有2成機率血管會再狹窄,塗藥支架雖可改善此問題,但同時會抑制血管內皮增生反而有再促成血栓的危險,因此須長期服用2種抗凝血藥物來防範。今年8月歐洲心臟協會最新建議,使用塗藥支架患者服用保栓通,由12個月延長到15個月,若擅自停藥,血栓就像顆不定時炸彈威脅患者生命,另外,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是鈦金屬與一氧化氮構成,鈦對人體排斥性最少,一氧化氮能促使血管內皮細胞快速癒合,各項研究報告都顯示發生血栓機率極低,因此服用抗凝血藥物可縮短到3個月。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針對亞熱帶國家進行研究,天氣熱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案例也不少,陳清淵說,除注意保暖與維持恆溫外,還要避免五大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血脂異常,避免不良生活習慣,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將可能的危險因子降至最低,就可減低急性心肌梗塞的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