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巧克力超夯 1成中文標示不合格!
隨著網路媒體的推廣,日本雷神巧克力瞬間成為民眾零食新寵。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布的資料顯示,100-102年間共報驗113批,但在103年1-2月便急速增加至138批、3月更增至734批,檢驗不合格案件0批,但有158批中文標示不合格。食藥署提醒民眾,若進口食品重量達6公斤以上,就得申報查驗。
 
食藥署表示,1-2月邊境通關共計查驗8萬3409批食品及相關產品,其中檢驗不合規定者共78批,產品類別依序為調製蔬果、香辛料、茶類及藥食兩用,主要不合格原因為農藥殘留及防腐劑不符規定。
 
而近幾個月來,在網路上發燒的雷神巧克力,約占同期103年1-2月進口日本巧克力的4.4%,3月更增加至31.5%!報驗結果雖未有檢驗不合格案件,但中文標示查核上,卻有158批不合規定,例如標示字體小於2mm、中文成分與原文標示不相符、未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及營養表示不符規定等。
 
食藥署指出,針對邊境通關查驗不合格的食品,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辦理退運或銷毀,且除管制輸入外,並得公布商號、地址、商品名稱及違法情節。另外,該署也將依照輸入食品及相關查驗辦法規定,提高產品抽驗機率,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至於網路上常有許多民眾或業者自行從國外輸入食品,進行代購服務。食藥署強調,只要有販售等商業用途,且進口食品重量達6公斤,就得向食藥署提出輸入食品查驗申請,經查驗結果符合規定者,才可進口。
 
若經查獲,輸入重量達6公斤卻未申報者,將依《食安法》第4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民眾或業者,切勿貪圖方便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