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需補鈣? 醫:蛋白質才是關鍵
多吃鈣質真的可以長高嗎?很多人都以為多吃鈣質會長高,其實是錯的!榮新診所丁綺文副院長表示,鈣只是提供原料,讓骨骼變硬,並不會直接促進身高。而長高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蛋白質,和它分解出來的胺基酸;因為生長激素正是191個胺基酸構成的蛋白質。
 
丁綺文醫師指出,蛋白質是大分子結構,可分解成胜肽,再從胜肽分解成最小的單位構造──「胺基酸」。人體有20種胺基酸,其中9種無法自行合成,稱為「必需胺基酸」;而在特殊情況下,例如手術後或生病患者,需要額外的營養修復時所補充的特定胺基酸,則稱為「半必需胺基酸」。
 
其中,最明顯的半必需胺基酸例子,就是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特別需要精胺酸。因為精胺酸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然後作用到骨骼的成長板,使腿骨增長,進而長高。醫學研究證明,蛋白質可水解分成20種胺基酸,其中精胺酸和長高最有關聯,不論口服或點滴注射精胺酸都會有幫助長高的效果。
 
丁綺文醫師因此建議,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可以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來促進長高,特別是富含精胺酸的食物,包括富含植物蛋白質的核果類和豆類,動物蛋白質則以蝦、魚等海鮮類和雞胸肉、豬肉最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