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案四年增3成 兒童到庭數激增
根據統計,近年警察機關受理家庭暴力案件數呈現上升趨勢!從2009年的3萬3127件上升至2012年的4萬3380件,案量約增加了31%。且自2012年6月1日「家事事件法」上路以來,2013年地方法院家事事件收結個案也達14萬8436件,法院傳喚兒童到庭的件數,也因此直線上升。
 
勵馨基金會督導杜瑛秋也表示,在勵馨2013年服務的家事個案中,未成年子女總計共有319人,其中約有18%,也就是73位孩子需由社工陪同出庭,接受應訊。而勵馨在進一步分析原因後指出,兒童出庭率的提高,可能和法令修正有關!
 
為補正法令疏漏,《家暴法》第8條及第14條修正草案,除了家暴被害人外,規定「目睹家庭暴力兒童與少年或經評估有需要之家庭成員」也應納入提供或轉介身心治療、諮商及心理輔導對象,將這些「特定家庭成員」納入保護令保護範圍。因此,需要出庭作證的孩童或家庭成員才會大幅增加。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說,婚姻暴力不斷,但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多半在成人身上,反觀許多在旁目睹暴力發生的兒童,身心受到的戕害更值得關注。不少案例都是孩子在父母選擇對簿公堂,法院傳喚兒童到庭作證父母之間的暴力、自己被父母暴力對待、或是表達父母離婚後跟誰居住的想法時,兒童都會有極大恐懼、壓力及擔心。
 
為此,勵馨首創法庭模型,打破法庭讓人感到冷冰冰與害怕的迷思,藉由不同的法官、檢察官、書記官、法警、書記官等人偶模型,選在兒童節前夕發表首創的法庭模型角色扮演箱,讓小朋友不再恐懼出庭,對於初次到法院開庭的個案,若配合該模型的使用,最直接也最能化解他們身處於法院時的恐懼感。
 
勵馨基金會社工施宜君指出,有了這套模型事先做模擬,不僅可減少孩童出庭時不必要的突發狀況,模型附贈的「法院模型指導手冊」,也可單獨做為教材,對於新進律師來說,也是很好的使用工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