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黑曬老 陰天仍要防護紫外線
近日天氣不穩定,時常陰天、偶有短暫陣雨,陽光相對減少,不少民眾因而忽略防曬的重要;醫師提醒,一年四季,不管晴天、陰天,甚至雨天,都會有紫外線,建議愛美的民眾,最好養成使用防曬產品的習慣,並根據氣象局的紫外線係數,加強防護措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紫外線依波長主要分為3類,包括長波UVA、短波UVA,以UVB。其中長波UVA會加速皮膚老化、增加出現黑斑、色素沉澱;短波UVA是為皮膚曬黑的主因;UVB則會造成皮膚曬紅及曬傷等問題。
 
如何正確使用防曬乳?邱品齊強調,防曬乳選用要看場合、從事活動,防曬係數高低代表防護的強度,愈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的場合,需要使用防曬係數愈高的產品,保護才會比較完整,皮膚才不會受到傷害。
 
他舉例,在室內場合可挑選SPF30、PA+++的防曬乳;若在室外,或從事游泳、登山等活動,就應挑選可挑選SPF50、PA++++的產品,至於是否需要補充,要視流失程度而定。
 
除了自行判斷,邱品齊也建議民眾,可觀看氣象預報的紫外線係數,依照不同係數決定防護的方式。如紫外線係數為6至7,應塗防曬乳,並配戴帽子、陽傘及太陽眼鏡;若係數超過11以上,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最好不外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